单位/职位查询

首页创业资讯
    中国海洋大学扎实推进创业慕课建设
    gxjy.sdei.edu.cn    2016-05-24    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中国海洋大学扎实推进创业慕课建设

    中国海洋大学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在山东省精品课程“大学生创业指导”的基础上进行信息化建设,于20158月制作上线“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慕课,

    运用翻转课堂方法,采用慕课讲授、微信咨询、线上众创空间、线下俱乐部等形式,分为线上线下两条线推进,引导学生在创业实践中切实提升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一是内容有趣有料。课程内容尽可能摈弃理论讲授,从实例和实战出发,深入剖析,浅显易懂。以丰富的展现手段、风趣的语言表达、接地气的情景案例和有料的嘉宾访谈,用轻松明快的手法进行剪辑,时刻关注学生的观看感受。课程中设置打点题,实现人机对话,使学

    生从“要求看”变为“主动学”。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每学期安排四次见面课,老师从社会热点和创业实际代入课程,各个高校学生现场视频互动,碰撞创新想法。

    二是注重实践体验。通过课程系统的引导,让学生在创业实践中提升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在各个篇章后设计实践题目,学生可个人也可团队完成。伴随学生项目进程,课程重点讲解创业各阶段共性问题,学生在课程论坛或微信平台提问、讨论,在互动中强化实践体验。

    三是线上线下配套。该课程配套三大平台,均由大学生创业企业为主搭建实施,精准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明职顾问”微信公众号为全国高校学生提供免费在线职业发展咨询服务,定期发布原创文章,提供个体咨询,组建微信圈,解决创业学生个体困惑;“创游记”线上众创空间,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者社区,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项目诊断、成员招募、导师双选、销售渠道、风投融资和创业背书等服务,陪伴项目成长;创践俱乐部聚集创业学生,抱团发展,实现共享资源,帮助创业学生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项目,配套资源,帮扶成功创业。

    四是建设成效显著。该课程按照可复制、易推广的思路建设,旨在面向各高校学生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陆续参与到课程建设中。2016 年春季学期为全国 71 所高校、15000余学生提供课程服务。受邀成为教育部精品课程“爱课程”网站第一门创新创业类课程,获评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新华社、《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等国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了课程建设经验和实施效果。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