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技能大赛
    赛后感悟——滨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范皓鸣
    gxjy.sdei.edu.cn    2017-10-20    滨州学院    

    赛后感悟

    滨州学院 外国语学院 范皓鸣

    随着2017年10月21号上午比赛的结束,我的教师技能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现在回想起这一个多月的备赛过程和这几天的比赛过程依旧感慨万千。

    这一个多月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充实的一段日子,每天在忙碌紧张中度过,虽然苦,虽然累;但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作为参赛的大学生,我十分感谢教师技能大赛能够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发挥潜力、培养能力的机会。无论是从赛前的紧张准备、还是赛时的投入忘我,都让我受益匪浅,感慨颇多。

    现在我就赛后的一些感受和认识与大家分享一下。教师技能大赛由说课、模拟授课、课后答辩三个环节组成。说课环节主要是对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的分析,共计十分钟。模拟授课环节按照选手所抽取的话题和设计的课件来进行授课,共计15分钟。答辩环节,评委根据选手在赛时的表现提问一些相关的问题,通过和学生交流的过程考验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和语言组织能力。

    大赛规则要求学生根据已知课题,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设计6个课件。大赛前一天先去抽签决定比赛时段,确定时段后在赛前半小时进行课题抽签,从而决定你要讲的内容。这意味着每一位选手要熟悉每一个环节的每一个过程。要做6份准备。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刘雪梅,是她陪伴我共同走过了这难熬的一个月,我今天比赛的呈现,是我们团队合作的结果。

    比赛前,刘老师让我回归课本,认真研读课本的细节并深挖其内涵。在对课本和教学大纲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我开始着手准备课件。在此期间,刘老师给了我很多启发。我由最初的把教学停留在教会学生生字词、语法的层面,到现在能够更加关注情感素养培养的层面,这是刘老师不辞辛苦对我指导的体现。做课件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此考验选手对Office办公应用软件的操练程度,正是由于这次比赛,我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电脑小白”到现在可以自如的剪视频、音频,我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通过这次比赛,我看到了为师不易,同时我在反思自己究竟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英语教师。现在想起来,我们在比赛中也暴露了很多问题:板书设计、理论转化实际,教姿教态等。这些都是考验一个优秀教师的重要因素。教师技能大赛将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的一个闪光点,虽然在参加比赛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困难,但对比付出,我们学到的东西更有价值有收获。

    第五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即将落下帷幕,但这对于我们以后的学习来说,还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学习中我会更加注重自己的专业能力的培养,为大学毕业后真正走向神圣的三尺讲台做准备!



    来源:滨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