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技能大赛
    磨练专业技能 提升从业能力——淄博柳泉中学观摩山东省第五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有感
    gxjy.sdei.edu.cn    2017-10-20    淄博市    

    磨练专业技能  提升从业能力

    ——淄博柳泉中学观摩山东省第五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有感        

    20日上午,我校观摩了初中语文六名选手的比赛。六名选手分别讲授《首届诺贝尔奖颁发》《昆明的雨》《愚公移山》,文体各异,但各位选手无论语言表达、教态板书,还是文本解读,教学设计都展示出较强的专业能力,成为大赛亮丽的风景。

    ​《首届诺贝尔奖颁发》是一篇新闻稿,选手抓住新闻稿时效性、真实性的特点,从倒金字塔结构进行解读,并能联系实际生活,引导学生对诺奖现象评价,能结合写作传授学生的应用文写作技巧。《昆明的雨》是作家汪曾祺的散文,具有浓浓的抒情意味,但语言平淡自然而有韵味,内容丰富。选手们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实际,目标设计合理,课堂教学注重朗读,注重语言品析,尤其前两位讲本课的选手具有极高的朗诵水平,范读精彩。同时,准确把握散文形散神聚的特点并引导学生理解。课后作业多样,既有写作拓展也有推荐阅读。《愚公移山》是一篇文言文,应该说比较难处理,但选手能兼顾文言词语理解和文本内涵的把握,且能延伸愚公精神联系生活实际,从情感价值观方面给予学生以熏陶。

    总之,六节课体现了我省师范类毕业生极高的专业技能,也说明了各高校的教育教学卓有成效,为我们的基础教育学段学校培养了人才,在此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来源:淄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