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技能大赛
    淄博市教育局及所属学校观摩第五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新闻汇总(二)
    gxjy.sdei.edu.cn    2017-10-22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市教育局及所属学校观摩第五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新闻汇总(二)

    一、淄博市高青县组队观摩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2017年10月20一21日,淄博市高青县一行3人参加了第五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比赛观摩。本次大赛采取说课、模拟课堂、现场提问竞赛方式进行。

    师范生技能大赛的开展有利于展示各高校办学水平,提高学生参与教育教学的能力,提学生专业水平。通过从业技能大赛使大学生重视技能的学习,走出校门就能胜任工作岗位。进一步警示大学生不仅注重专业学科理论的学习,又要重视语言、板书等基本能的培养。

    二、临淄区现代双语学校观摩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感想

    有幸参加了10月19—21日在鲁东大学组织的第五届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从业技能大赛观摩活动。此次比赛由省教育厅主办,技能大赛分说课,讲课模拟和答辩。

    我校人员重点参加了小学语文,数学学科的观摩,并与部分选手进行深入沟通。通过本次观摩动活动,首先使我们看到我省对师范生的培养方向。在评委点评过程中,不但关注大学生的学科专业知识、教学技能,更注重了他们对班级管理工作、与家长沟通能力、对信息技术应用策略、对困难生的辅导等实际班级管理问题。

    其次对我省师范类毕业生的能力有了大体了解。参赛的学生,是学校的佼佼者,可以说代表这个大学的最高教育水平。当代大学生信息技术手段应用熟练,语言表达非常好。

    同时,值得我们反思的是大学生的书写能力。参赛选手百分之九十的板书质量不高,甚至有的选手写字笔顺、笔画出现错误。作为未来的小学教师,书写规范是很重要的基本功。希望师范院校加大大学生基本功训练。

    三、开拓创新,飞扬青春——高青鲁才高级中学观摩山东省第五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2017年10月20-22日,我校随淄博市教育团观摩第五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来自于省内各大高校的师范类应届生的精彩展示,使我受益匪浅。他们在大学时就能如此老练的驾驭课堂,假以时日真正的踏上讲台时必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风华正茂的他们不仅仅在驾驭课堂和传授知识时驾轻就熟,而且在教法上大胆创新使学生对知识更有兴趣,使课堂更有效率。这些除了让我看到作为90的他们的努力的同时,也看到了我省高等教育的成效。

    但是在肯定他们对新媒体应用熟练的同时,无法否认的是在教学基本功上的不扎实。相信这也是此次举办大赛的初衷之一。相信通过这次的大赛,既为参赛的选手和迫切需求人才的学校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又让各大师范类高校能了解现代师范类学生特点,从而在毕业后就可以从容不迫的踏上讲台传授知识。

    四、教坛待有才人出---临淄外国语实验学校观摩山东省第五届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有感

    山东省第五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来自省内各大师范类高校的选手尽展风采,涌现出了许多让现职教师也赞叹不已的摹拟优质课。他们清新自然的教态,扎实的普通活、板书等基本功,以及较为熟练的教学过程设计,展示了如今师范生的素质和师范类高校的办学水平。教坛待有才人出,期待他们早日融入教师队伍,早日走进一线课堂,也期待各大高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师范生,充实到我们的教师队伍来。

    五、临淄区全方位接触第五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根据淄博市教育局统一安排,临淄区派出高中段临淄区英才中学、初中段临淄区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段临淄区现代双语学校的3名校长和区教育政工科人员参与观摩活动并面向省内各大师范类高校进行了招聘新教师宣传。                     

    省教育厅举办的此项赛事不仅给在校师范类高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而且为各地市教育部门、学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全省各大高校选派的参赛选手向我们展示了良好的专业技能,为我们更好的了解目前师范类高校学生专业素养,为来年招聘新教师提供了数据参考,也为我们进一步探索先面试后笔试招聘新教师提供了实践机会。希望这样的赛事越办越好,同时,预祝第五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圆满成功。


    来源:淄博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