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最新资讯
    山东临沂:多措并举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gxjy.sdei.edu.cn    2018-01-04    中国就业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紧紧围绕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多措并举,在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下功夫。

    一、努力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要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摆在发展全局的优先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在建立“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市场导向就业机制基础上,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尽快建立与市场就业机制相衔接的、灵活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工资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障、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服务,为劳动力流动创造条件,在流动中创造就业机会。要开发、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必须充分发挥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在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通过稳定生产、稳定市场来稳定就业,开辟更多新的就业增长点。要健全完善政策督导和考核体系,出台新一轮针对性强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奖惩力度,确保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见效,以此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二、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优化创业环境,构建完善创业生态,激发全社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发挥创业对就业的倍增效应,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落实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创新政策,完善科技人员创业股权激励政策,鼓励科技、教育、文化等专业人才转变观念,发挥知识和技术优势,成为创业的引领者,释放全社会创业活力。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积极推动高校完善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实施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加大创业培训力度,积极利用各类创业培训资源,开发针对不同创业群体、创业活动不同阶段特点的创业培训项目,筑牢创业基础,提高创业成功率。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放宽借贷条件,简化申请程序,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快易贷活动。抓好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产业集聚优势,进一步推进创业载体建设,大力开展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加强创业指导服务,加大奖补资金落实力度,全力助推创业。

    三、组织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坚持需求导向,加强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劳动者素质,不断优化人力资源市场供给,切实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针对用工单位和劳动者培训需求,全面实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式”培训模式,分产业、分行业、分门类对企业职工开展在岗和转岗技能培训,对新成长劳动力开展技能储备培训,对失业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农村劳动力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实施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和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劳动者自主选择、政府购买服务和依法监管的职业培训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和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创业,要把创新创业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突破口,推进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就业创业的理念和素质能力的培养前置,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的创业观、就业观和求职理念,要着力解决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大学生提供指导、培训、实训等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扶持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人社、工会、妇联、残联、民政等部门,对登记失业的“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重点就业困难群体,通过举办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大力实施农民工就业行动计划,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创业。首先,积极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一方面,要不断整合各类人力资源市场资源,与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对接,及时发布企业岗位信息,认真组织专项活动促就业。另一方面,要以培训促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依托技工院校、职业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根据农民工的特点和需求,按照“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方式,扎实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工作,组织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其次,积极引导和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资金扶持、税费减免、场所安排等创业扶持政策,同时要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帮助农民工解决创业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再次,全面推进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健全执法维权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用工备案制度和“一书两金一卡”制度;开通农民工劳动争议快速调解简易仲裁“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办理,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坚持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围绕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深入实施满意服务、精准服务、品牌服务、标准服务、智慧服务工程,加强设施建设,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推进机构职能整合,加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编制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清单,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搭建包括就业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企业、职业中介、投融资机构和各类就业群体的就业创业平台,在平台上进行就业创业登记,让群众享受到更快捷、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服务。(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金川)

    来源:中国就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