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最新资讯
    山东鄄城:返乡创业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gxjy.sdei.edu.cn    2018-01-26    中国产经新闻    

    山东省鄄城县旧城镇葵?囟汛迮┟衤?景生,多年在外务工,返乡后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他多方筹集资金,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并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林果、花卉、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使60余名贫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该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

    据了解,鄄城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大力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也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成为脱贫攻坚“助推器”。

    政策助力,吸引回归。鄄城县出台了《关于促进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县扶贫办、农商行等单位大力支持发展个体民营经济,重点膨胀化工、医药、农副产品加工、人发等产业,着力提升商贸、物流、旅游等新兴服务业,吸纳就业。县里基本建立了由政府挂帅,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构建了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从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保障措施上激励支持,有效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贫困村由“外出一人致富一家”向“创业一个带富一方”转变。建立了创业融资“绿色通道”。降低了门槛,把返乡农民工纳入创业贷款范围。

    搭建平台,筑巢引雁。鄄城县加强了返乡创业载体建设,开工建设了人发、户外休闲用品、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产业园区。其中依托跨境电商产业园,创建了“鄄城县伯灵返乡创业园”,2016年被评定为“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建立3处“农民工培训基地”,10处“农民工培训中心”,将培训课堂办到厂内“车间”、办到农民“家门口”,促进农村劳动力由“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去年上半年,全县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863人,其中电子商务创业培训452人。全力打造“数字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立全县农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将每个劳动者的文化程度、技能特长、就业状况等基本信息全部录入微机,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充分利用山东“沃·就业”无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发布招聘、求职、就业创业政策等权威信息,实现信息的双向流通,使农民工随时随地便可获取相关就业创业资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返乡创业,推进文明。鄄城县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在外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增长了见识。通过市场经济的洗礼和现代文明的熏陶,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他们将这些新思想、新观念和新的生活方式带回家乡,有力促进了农村移风易俗、革除陋习和社会新风尚的形成,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同时,有利于解决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对于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