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最新资讯
    山东沂水: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帮扶各类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创业
    gxjy.sdei.edu.cn    2018-01-27    中国就业网    

    2017年,沂水县人社局紧紧围绕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建立健全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情况,通过开展重点监测、现场调研、形势分析、政策落实等措施,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及时跟进就业创业服务,分类指导,综合施策,确保企业岗位不减、劳动者就业有岗,统筹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

    多措并举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依托沂水人才网和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就业服务,举办了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对现场报到未就业的毕业生,纳入沂水人才库,根据所学专业和求职意向,分别向县内优秀企业推荐。利用沂水人才网和高校毕业生微信平台,加大信息推送力度,将招考信息、招聘信息、创业优惠政策等第一时间推送到学生手中;积极引导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协助见习基地抓好毕业生的培训管理,实时掌握各单位的见习动态,帮助学生尽快提高实际操作技能。全县13家见习基地,2017年共有6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帮扶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充分利用县“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为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优势,扩大宣传,招募有电商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对参与计划的大学生提供网商技术支持、货源支持和全程运营支持,帮助大学生尽快实现网商创业,全年共对210名大学生进行了创业培训,共有110名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成功创业。

    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 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实施就业援助工作精细化、长效化工程,完善就业困难人员登记认定、动态管理、分类帮扶、跟踪服务等制度规定,将组织专题援助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和社保补贴政策落实有机结合,加强人社、残联、民政等部门协作配合,对登记失业的“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定期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建立帮扶台账,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实行精准帮扶。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按照认定一人援助一人的要求,全部纳入援助范围;认真落实困难群体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2017年共发放社保补贴746万元,其中为1607名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发放739万元,为9名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发放7万元。积极打造公共就业服务新体系,免费为各类就业失业人员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服务,2017年,沂水县新增登记就业及登记失业人员13400余人,所有人员已全部在就业信息系统中接受过就业创业服务。

    精准发力施策 合力推进贫困人口就业

    针对建档立卡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充分发挥行业牵头部门作用,以能转尽转、愿培尽培、应扶尽扶、应保尽保为目标,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工作中,落实五个到位,打牢精准扶贫工作坚实基础。确保五个精准,构建精准扶贫长效工作机制。实施五大行动,推进贫困人口加快实现脱贫。全县累计新建和改建就业扶贫车间134处、创业扶贫工坊49处,吸纳就业3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400余人;积极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对农村贫困人口进行托底安置,全县共利用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254人。组织开展送岗到村入户、就业精准扶贫招聘会等多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帮助有就业愿望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670人。开展精准培训扶贫行动,累计培训农村贫困人口300余人;为92个重点贫困村配备了第一书记助理;实现了贫困人口全民参保任务。加大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印制了《县人社局致广大贫困户朋友的一封信》和《沂水县“送岗进村”转移就业扶贫行动——部分企业招聘信息一览表》,在各村公示栏和人群聚集区张贴,累计张贴1.2万张,通过村广播广泛宣传,给广大贫困人口送去了就业与社会保障扶持政策和就业岗位,收到了良好效果。

    来源:中国就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