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最新资讯
    山东青岛:深化创业培训补贴改革 助推“双创”建设
    gxjy.sdei.edu.cn    2018-02-01    新华网    

    据山东省财政厅办公室消息,为进一步激发劳动者创业激情、提升创业者实战能力,山东省青岛市财政以满足创业者培训需求为目标,以提高政策效益和培训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补贴政策改革为路径,推动出台新一轮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大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据悉,山东青岛积极适应大众创业时代潮流和互联网技术新特点,提供人人可以享有的就近、便利、开放、高效​创业培训环境,改变培训机构“垄断”创业培训的格局,使财政培训补贴政策更加公平,劳动者参加培训更加便利。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开放培训载体、优化管理模式、加强指导服务,青岛市财政首期投入资金300万元,扶持搭建起全市创业培训网络授课体系,有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均可通过网络培训平台进行创业基础知识培训,增强其初创能力。投入资金100万元,建立起青岛市创业导师指导平台,通过网络、电话、面授等方式由创业导师为创业者提供贯穿初创、孵化、成长、转型全过程、全链条、持续性的在线创业指导,做到了创业服务下沉、提速。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创业指导专家给予劳务费补助,使劳动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高质量、低成本的创业指导服务,鼓励劳动者想创业、扶持劳动者能创业、创成业。

    除此之外,山东青岛新一轮培训政策一次性补贴拆分为基础能力补贴、创业实训补贴和创业提升补贴三个分项并采取“菜单”模式,由创业者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学,实现了将培训固定课程、固定补贴变为选学课程、选单补贴。改变培训补贴拨付模式,将以前政府对培训机构的“暗补贴”变为直补个人的“明补贴”,进一步提高了培训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

    山东青岛创新管理模式,实现资源统筹整合。通过资金整合,推动政策整合和培训体系整合,形成培训合力提高政策效益。统筹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和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将创业者技能培训补贴纳入创业培训补贴体系统一管理、统一核算,避免了内部政策交叉和补贴重叠。理顺事权支出责任,明确驻青高校创业培训由各学校纳入自身创业教育计划并落实相关责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无偿向驻青高校提供网络培训课程资源、创业能力评测软件题库、模拟实训教材教案、创业导师辅导服务,由各高校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实施创业培训。政府由“授之以鱼,变为授之以渔”,避免了培训补贴的“大包大揽”,激发各高校进行创业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教育资源效能在创业培训方面得到有效释放,使大学生在就学阶段就得到系统化的创业教育。

    新一轮创业培训补贴政策,用创新和改革做好加减法,扩大有效和中高端培训供给,减少无效和低端培训供给。新政策实施后,在不增加财政资金投入的情况下,2017年线上与线下创业培训规模达到3万人,较2016年的7000人增长3倍以上;培训后创业成功率达到20%以上,较此前平均5%的创业成功率提高3倍以上。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