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最新资讯
    2017年山东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4.22%
    gxjy.sdei.edu.cn    2018-02-06    山东教育报    

      近日,省道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7年)》。报告显示,2017 届山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以下简称“毕业生”)数量达60.68 万人。截至2017年12月底,共有57.17万名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为94.22%。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挑战,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三支一扶”服务基层计划等项目,组织开展了高校毕业生服务月、就业服务周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等专场活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

      山东是教育大省、生源大省,2017 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60.68 万人,占全国总量的7.63%。其中,非师范类毕业生56.54 万人,师范类毕业生4.14 万人,增量增幅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12月,山东省56.54万名2017届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中,实现就业人数53.33万,总体就业率为94.32%,与2016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增幅为0.44个百分点。而山东2017届41419名师范类毕业生中,38458人实现了就业,总体就业率92.85%,较上年同期增长0.37个百分点。

      从就业类型看,山东省2017届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劳动合同就业率最高,为37.64%;其次是就业协议就业率,为22.20%;升学率排名第三,为10.32%。该类高校中,本科生就业率最高的是农学,就业率为95.88%;其次是工学,就业率为94.33%;此外,就业率超过90%的学科有6个,分别是理学、法学、医学、文学、经济学和管理学。

      每年高校毕业生创业也备受关注。据统计,2017年,全省高校师范类毕业生自主创业122人,占师范类毕业生总数的2.95‰。与师范生相比,非师范生创业人数相对较多。2017年,全省非师范类毕业生自主创业3023人,占总毕业人数的0.53%。调查结果显示,“科技成果”是毕业生创业主要领域,比例高达25.22%;其次是创意小店,比例为23.15%;“连锁加盟”、“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比例也较高,均超过10%。“实现个人理想”是毕业生创业的主要动机。

      超半数毕业生选择省内就业

      山东省2017届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域选择以省内就业为主,占比78.02%,主要集中在济南和青岛,两市接收毕业生占比达35.10%。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中,省内就业33384人,占总就业人数的86.81%,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济南、临沂、青岛、潍坊等地。而且,学历层次越高留山东就业的比例越高,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比例分别是44.28%、55.31%、73.73%。出省就 业 毕 业 生 占20.20%,主要流向江苏、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从毕业生就业的行业流向看,接收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最多的行业是教育行业,占总就业人数的40.79%;其次是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所占比例为27.83%。相比师范生,非师范生的就业流向更加多元。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行业流向数据显示,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成为接收毕业生最多的行业,比例为18.83%;山东省制造业受经济下滑的影响,接收毕业生的比例仅占10.49%,排列第二;另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也是接收毕业生较多的两个行业,分别占比6.76%和6.55%。

      毕业生就业观念日趋多元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统计中,毕业生就业并非指签约就业上岗工作,而是一个更为宽泛的概念。根据教育部统计标准,毕业生就业统计范围包括8类,除落实工作单位外,还包括升学、参加“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创业、入伍、灵活就业等。虽然毕业生就业统计范围十分宽泛,但从各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中,依然能够看到有一部分毕业生未落实去向,呈现出“慢就业”现象。

      “现在‘95后’逐步成为毕业生的主要群体,其成长心态、就业观念更趋多元,毕业生更重视工作过程中自我价值的实现,希望通过与雇主更好地融合获得长远发展,而非仅仅寻找一份谋生的工作。”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士分析,本科生对深造的意愿较强,部分毕业生二次考研不就业态度比较坚决,毕业生“慢就业”心态给校园招聘、就业指导服务等提出了新课题。

      收入和就业稳定性与学历关联度较大

      从调查结果来看,我省高校毕业生的收入与学历的关联度较大。在毕业生薪资收入上,根据146972人反馈数统计,非师范类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3605.6元。从不同学历毕业生的当前月收入平均值看,研究生为4848.92元,本科生为3971.45元,专科生为3380.82元。研究生的平均月薪比本科生高出近1000元,专科生与本科生差距倒相对小一点。

      与学历相关联比较大的另一项统计便是就业的稳定性。相对来说,学历越高,毕业生就业的稳定性也越高。到去年12月底,在研究生中,工作没变动过的比例为79.47%,本科生为65.82%,专科生为61.25%。

    来源:山东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