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最新资讯
    山东济宁:兖州区春风行动四到位 就业服务暖人心
    gxjy.sdei.edu.cn    2018-03-08    中国就业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总体要求,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关于开展2018年春风行动的通知》要求,山东省兖州区就业办公室于2018年2月下旬至2018年3月下旬,开展了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春风行动2018”专项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做到“四个到位”重点抓好就业服务工作,满足了各类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需求。

    宣传引导到位。一是加强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兖州就业网、山东公共招聘网、区广播电视、平面媒体、移动通讯等多个渠道和媒介,及时发布“春风行动”活动信息和农民工帮扶的政策法规,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先进事例和活动开展情况,引导农村劳动者接受公共就业服务,引导用人单位稳定用工。二是做好“面对面”政策咨询工作。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窗口,通过“面对面”的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耐心、细致、全面的解答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的问题,使便民政策深入人心。

    政策落实到位。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实现就业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使就业创业政策落到实处,兖州区就业办制定了《就业政策汇编》、《再就业指导》、《区公共就业服务业务办理流程指南》等一系列业务用书,将相关业务的定义、办理过程、办理需用材料、办理具体科室等以标准化形式进行规范,明确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具体职能、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截至目前,办理新增用工登记1560人,发放就业创业登记证1240个,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67.1万元,发放创业贷款462万元;组织“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4场,现场登记招聘人员单位286家,提供岗位8000余个,求职登记65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300人次。

    精准服务到位。一是准确掌握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的需求。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深入村庄和社区家庭,切实做到了“五清”:贫困人口的个人情况清、就业创业需求清、培训意愿清、社会保障状况清、帮扶措施清,并确保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等困难群体得到“一对一”的就业服务。二是通过电话访问和现场招聘问卷调查,对山东特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迪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经典集团等60多家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对企业节后开工、经营和用工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对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进行用工情况调查,引导其树立正确的用工观念;对于招工不足的企业,通过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和招工推荐等相关服务,帮助用工单位合理定位薪资水平,合理制定用工计划,以解决招工难题。

    权益保障到位。兖州区就业办公室以本次“春风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优化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本次活动期间,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规范职业中介行为和用人单位招工行为,优化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环境,引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合理安排员工生产生活;清理部分企业对农民工的就业歧视现象,利用舆论媒体广泛宣传区委、区政府对农民工的相关方针政策,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和保护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期间,兖州区就业办共举办专场招聘会4场,286家企业参加了针对农民工和妇女就业招聘会,收集和发布就业岗位有8000余个,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2万多份,接受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免费就业服务10000余人次,辖区内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1350余人。

    来源:中国就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