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按公司名称 按职位名称

最新资讯

    山东援疆扶贫催开幸福花——2017年以来已帮助受援地近万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gxjy.sdei.edu.cn    2018-08-06    喀什政府信息网    

    山东省对口援疆工作聚力脱贫攻坚,坚持把产业援疆促就业作为援疆扶贫的主渠道,注重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发挥山东产业大省优势,着力引进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劳动密集型、就业带动型企业,产业促就业,增收助脱贫,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以来,已帮助受援地喀什地区近万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让他们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通讯员/高祥

    村企共建让农民变工人

    6月下旬的五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花木葱茏,一片生机。宽敞的生产车间里,24岁的阿布拉·艾买尔正在和同事组装电动三轮车,他的妻子努尔比热姆·图热荪也在一边搭帮手。

    位于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的五征示范园,是2010年引进的山东产业援疆项目,目前已建成基地1万亩,除了研发农机、组装三轮车,还种植苗木、种棉,繁育刀郎羊。

    五征示范园办公室主任赵尚斌说,示范园常年聘用工人200多名,提供季节性岗位450多个,除驻地喀克夏勒村的村民外,周边许多群众都务工受益。

    与五征示范园相距30多公里的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罕库勒村,由山东援疆企业投资的农业开发综合体天鹅湖项目已经开工,首期500亩果园已经种上了桃子、草莓等,今年37岁的依明·肉孜正在果园里锄地。

    因为患结核病、胃溃疡,依明没法干重体力活,一家5口主要靠妻子刺绣挣钱。去年11月,由日照市援疆指挥部招引的天鹅湖项目落地,家住邻村的依明前来参加整地、种树,一天收入80元。为了帮助依明脱贫,今年3月份,企业又与依明签订长期用工协议,依明和十几位贫困户一起,成了“按点上下班、每月拿工资”的产业工人,人均月工资达3000元。

    罕库勒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86人。日照市援疆指挥部从去年起投入援疆资金近300万元,帮助该村建设安居富民房,整体完成厕所改造,向每户免费赠送液晶电视机,还投资建设了300平方米的村卫星工厂,建成家庭车间95户,吸收106人利用农闲时间从事刺绣生产,月收入最高2400元。“天鹅湖项目未来将建成大型文化生态、观光旅游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目前已吸纳当地群众稳定就业50多人,人均月工资约2600元”。日照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麦盖提县委副书记丁辉说。

    大项目引来大就业

    疏勒县巴合齐乡五村的麦尔哈巴·吾拉依木今年22岁,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家种地,四亩棉花一年下来纯收入不足2000元。

    麦尔哈巴的父亲患胃癌于2014年去世,家里为他治病借了3万多元,在麦尔哈巴眼里,这笔债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还完,“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一分钱都没有,买个馕都要赊账”。

    直到去年5月,麦尔哈巴应聘到疏勒县如意纺织公司工作,全家生活才有了转机。现在,她每个月工资3100元,年收入是原来在家种棉花的1.6倍。

    2017年3月,山东如意集团80万锭数字化智能科技纺织示范基地设备安装暨投产启动仪式在疏勒县举行。东营市援疆指挥部指挥、疏勒县委副书记曹永湖介绍,如意集团拥有从棉花、棉纱到顶级衬衫的服装全产业链,疏勒如意25万锭纺纱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可解决1200多人的就业问题。

    2017年以来,山东援疆引进山东如意、青岛即发等山东骨干企业落户喀什,带动就业近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18人,月均收入过千元。今年下半年,山东如意集团投资50亿元的80万锭科技纺织示范基地在疏勒县、喀什经济开发区、英吉沙县全部投产,全部达产后可带动5000人就业。目前,疏勒如意纺织项目已实现6.25万锭投产运行,解决当地就业600余人。投资1.2亿元的青岛即发服装服饰产业园项目已投产,带动就业500余人。

    卫星工厂送岗到家门

    今年18岁的茹则古丽·麦麦提伊明是新疆即发华和服装有限公司的老员工。进厂两年来,她因为工作积极努力,月收入已达3000多元。茹则古丽家在距英吉沙县城30多公里的依格孜也尔乡,在她进厂上班前,全家就靠着种5亩地、养4只羊为生。

    新疆即发华和服装有限公司位于英吉沙县服装产业园,是山东援疆企业。在即发华和公司,像茹则古丽这样实现稳定就业的当地群众有120多人,算上卫星工厂和扶贫车间,就业人数超过350人。

    在探索“总部+卫星工厂”“总部+家庭扶贫车间”模式基础上,山东援疆目前已初步形成“县城总部—乡镇小微产业园—村卫星工厂—家庭扶贫车间”四级联动产业促就业服务体系。青岛即发假发编织项目落户英吉沙县萨罕乡小微产业园,已有400多人进厂就业;建成卫星工厂128个,推动中兴手套、摩登瑞蕾、齐华制衣等2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入驻卫星工厂和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群众中贫困户近一半。大批不愿离家的当地群众出家门进厂门,既能挣钱又能兼顾家务和农活,平均月收入千元以上,熟练工人可达3000元左右。

    在卫星工厂的基础上,山东援疆还积极推动企业进村入户,设立家庭扶贫车间,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就业。其中,依托疏勒县巴合齐乡5村二层安居富民房,一楼生产、二楼居住,打造如意袜业一条街,把车间安到农户家里,免费安装织袜设备253台,使60户200多名无力外出的群众实现居家就业,月收入上千元。

    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

    山东援疆还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实施“山东农业科技助力喀什脱贫攻坚行动”,依托山东农科院选派山东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喀什,帮助组建喀什地区农林牧科学研究院,建设喀什地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力争用3到5年时间,将喀什地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创新活跃、功能完备、运营稳健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前期以种植业和林果业为主。种植业方面,初期将在喀什地区试种成功的花生、奶桑、色素辣椒、金银花、大豆等高效特色农作物作为主要试验示范品种,建设高标准冬暖式大棚、拱棚,进行瓜菜比对试验,发展设施农业;林果业方面,初期将红枣、核桃、葡萄、苹果、新梅等作为主要试验示范品种。后期拓宽到畜牧养殖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初期将羊、牛良种、良繁作为重点。随着园区运行稳健成熟,逐步纳入其他更多种类的试验示范产品。

    实施市场援疆、消费扶贫助推农产品销售是山东援疆的又一大亮点。山东省实施“鲁疆丝路缘喀什好味道”主题活动,促成喀什名优农产品进驻济南银座、大润发等大型商超,在部分市县设立喀什农产品专卖店,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2017年12月5日,山东援疆借助山东金融改革成果,推动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上线喀什灰枣品种,上线近6个月交易达万吨,交易额近3亿元。

    今年5月16日,又上线新疆核桃交易品种,后续的品种还在研发中,有力促进了喀什农产品不断扩大在内地的销售规模。


     

    来源:喀什政府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