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职位查询
按公司名称 按职位名称

首页就业资讯

    复工复产期间把好顶岗实习关
    gxjy.sdei.edu.cn    2020-03-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美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成为我国当前的重要任务。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统一指挥下,全国各地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在国内外引起良好反响。国际各界认为,中国复工复产非常及时,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也给世界经济作出了显著贡献。与此同时,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的顶岗实习问题也受到媒体关注。

    复工复产的行业企业日益增加,对用工需求日趋旺盛,这对职业院校学生来说是一个顶岗实习的好契机。然而,职业院校对学生重返或走上实习工作岗位却处在两难境地:既担心学生参加实习有被感染的风险,又担心学生不能如期到岗,影响校企合作。如何破解这一困局?从表面上看,问题似乎不难解决:既然企业可以复工复产,学生顶岗实习当然也可以与之同频进行,因为企业的复工复产也不是个体的随意行为,而是经过政府或主管部门审慎批准的。

    问题真的这么简单吗?显然不是。顶岗实习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这就意味着学校对顶岗实习学生依然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同时意味着职业院校顶岗实习的学生有着双重身份,即学生和准员工。因此,顶岗实习绝不只是学生个人的事,也不仅仅是学校的事,而是应该由学校、企业、学生及家长协同配合,各负其责,各自履责,各自担责。

    毋庸置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既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正常运转的大事,也是职业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当前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的情况下,职业院校的顶岗实习工作,仍必须把学生的健康安全摆在首位,这一点绝不能有任何的含糊或动摇。鉴于此,笔者对职业院校做好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提出两点建议。

    一方面,要在确保学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有序规范地推进顶岗实习工作。众所周知,企业的复工复产本身就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硬件和软件保障。例如,工人以何种形式返回单位?按照分区分级的原则,对来自不同地区的人员应分别采取怎样的防控措施?复工复产后,如何确保生产和生活环境达到防疫要求?对各类人员的自我防护乃至禁忌事项等应该如何规定?所有这些都要求职业院校必须高度重视、妥善安排、有序推进。在此基础上,学校还要与企业共同商定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的具体事项,对顶岗实习作出详细规定,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另一方面,学校要建立确保顶岗实习学生健康安全的保障机制。这一机制至少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立把学生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导思想。无论是单位或个人,凡是保障措施不落实的,一律不得安排顶岗实习;凡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人员聚集性较强的行业企业,审慎或暂缓安排顶岗实习,确保做到万无一失。二是与企业建立密切的协作沟通制度,校企协同,共同为学生顶岗实习提供健康安全保障。三是与学生建立密切的联系渠道,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化功能,随时掌握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和生活动态。做好以上几方面工作,才是职业院校应有的担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